第01:时政要闻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在第五个“中国农民丰收节”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“三农”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~~~
~~~
陈兴立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~~~
~~~
摸清土壤质量“家底”~~~
~~~——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黄文娟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
内外贸一体化发展“双轮驱动”~~~
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摸清土壤质量“家底”
鄞州启动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

  本报讯 (记者 胡启敏 通讯员 孙鹏) 昨天下午,鄞州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,这标志着我区土壤普查工作正式进入实操阶段,预计将于年底完成。

  土壤普查是我国对土壤质量状况的一次全面“体检”,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、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。鄞州区是88个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试点县(市、区)之一,也是宁波市唯一的全国试点单位。

  记者从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(以下简称“三普办”)了解到,我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涉及13个镇街、168个村,共需完成341个土壤表层样点和14个土壤剖面样点的外业调查、采样、样品制备流转与保存、内业测试化验等工作,将覆盖全区耕地、园地、林地、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。其中,林地、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,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。

  此外,本次土壤普查内容包括土壤类型校验及完善、土壤剖面性状调查、土壤理化性状分析、土壤利用情况普查、土壤质量状况分析等。最终,区“三普办”将形成图件、文字、数据库和样品库等普查成果,并将成果转化为应用,促进农业生产发展。

  土壤普查涉及范围广、参与部门多,时间紧、任务重、要求高,为此,我区已建立“1+1+N”工作体系,各镇街也建立了相应的土壤“三普”组织机构,对照试点工作方案的任务要求和进度安排,落细落实各环节工作,预计年底可完成土壤普查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时政要闻
   第02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3版:邱隘新闻
   第04版:史事
   第05版:鄞响达人
   第06版:时事新闻
   第07版:广告
   第08版:特别报道
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
在甬部分省人大代表来鄞集体调研基层单元建设
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 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夯实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
稻谷黄 丰收忙
鄞州启动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
获得百姓认可 要从脚踏实地的付出开始
前7个月我区进出口总额超1360亿元
鄞州日报时政要闻01鄞州启动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2022-09-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