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1:时政要闻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在第五个“中国农民丰收节”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“三农”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~~~
~~~
陈兴立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~~~
~~~
摸清土壤质量“家底”~~~
~~~——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黄文娟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
内外贸一体化发展“双轮驱动”~~~
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获得百姓认可 要从脚踏实地的付出开始
——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黄文娟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

  ■本报记者 蔡亚辉 周聪迪 见习记者 钟秋玲 通讯员 李波 陈娜

  昨天,我区举行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黄文娟先进事迹报告会,黄文娟用朴实真挚且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赴北京领奖过程、参会感受以及个人工作经历感悟等。一个多小时里,黄文娟的先进事迹让不少在座的干部群众产生共鸣,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。

  黄文娟现为邱隘人民法庭副庭长、四级高级法官。“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一名普通法官,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、微不足道的工作。”报告中,她娓娓道来。

  2007年,黄文娟从武汉大学毕业,获硕士学位,2008年进入邱隘人民法庭工作,一干就是7年。工作上碰到的第一只“拦路虎”就是宁波方言,她是武汉人,一句宁波话都听不懂,和当事人沟通很成问题。为此,她主动走到百姓身边,从听懂他们的语言开始,并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方言班,还成为优秀学员。

  与百姓接触多了,黄文娟逐渐学到了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,比如,尊重,从叫对当事人的名字、念对当事人的住址、给予一个适当的称呼开始;比如,换取理解,从递给当事人一副老花镜,给糖尿病人一杯温水开始……她以同理心妥善调处当事人之间的权益纠纷,逐渐走进老百姓心里。

  黄文娟觉得,获得百姓认可,要从脚踏实地的付出开始。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,我们有没有用心在做,他们都是能够从我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、判断出来的,我们的真诚和付出也必将换来他们的认可。我一路走来,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、审判员,再到司法体制改革后成为员额法官,处理一起案件从材料送达到调解、到审判,我都是靠勤来补拙。”

 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。这些年,黄文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,并将其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。

  2020年春节期间,黄文娟回湖北老家探亲,因新冠疫情突然暴发,被隔离在家。她利用“移动微法院”,滞留50天里结案50余起,无一起案件因滞留取消开庭或延期。她的先进事迹被写入了2020年浙江省高院报告。

  这些年,黄文娟先后获得最美鄞州人、最美宁波人、最美甬法人、全省最美法官、浙江省优秀法官、全国法院先进个人、全国政法系统“双百政法英模”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,并荣立个人三等功、二等功各一次。今年8月,她又获得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称号。她觉得,这份幸运的背后,是组织的关心和培养,更是百姓的信任和支持。

  听完报告后,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干警翁夏慧感触颇深。她说,黄文娟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,但切切实实为人民办了实事。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,她能获得这些荣誉并不是偶然的,是“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”的笃行致远铸就而成的天高地阔,是“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”的精进臻善汇聚而成的碧海蓝天。

  区司法局青年干部毛李丹说,黄文娟用亲和质朴的语言分享了多年来在司法一线的工作经历,竭尽所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,从她的先进事迹中不难感受到细节的温度、担当的力量。青年更应有担当,勤学榜样而正己身、振作风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时政要闻
   第02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3版:邱隘新闻
   第04版:史事
   第05版:鄞响达人
   第06版:时事新闻
   第07版:广告
   第08版:特别报道
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
在甬部分省人大代表来鄞集体调研基层单元建设
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 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夯实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
稻谷黄 丰收忙
鄞州启动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
获得百姓认可 要从脚踏实地的付出开始
前7个月我区进出口总额超1360亿元
鄞州日报时政要闻01获得百姓认可 要从脚踏实地的付出开始 2022-09-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