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3:小记者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浓浓的年味

  学士小学309班  韩若雪  指导老师 崔明敏

  “小孩小孩你别馋,过了腊八就是年,腊八粥,喝几天……”腊八节过后,大街小巷的年味逐渐浓起来了,感觉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。

  我常常回想起以前过年的情景。在我老家,过年的习俗有很多,比如做年菜、大扫除、除夕守岁…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贴春联了。

  春联的样式有许多,有红底黑字的,有红底金字的,还有红底银字的,等等。贴春联的寓意有两种,一种是辞旧迎新,另一种就是除灾避邪了,无论是哪一种,都表达了人们对来年美好前景的期待。

  这不,今年腊八粥刚一喝完,我就吵着要去超市买春联了。爸爸妈妈觉得过年还早,但是挡不住我对过年的热情,对贴春联的痴爱。

  走进超市,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,到处是红色的海洋:红色的彩带、红色的字幅、红色的包装礼盒……还有那喜气洋洋的旋律——“我恭喜你发财,我恭喜你精彩,最好的请过来,不好的请走开,礼多人不怪……”我熟门熟路地来到选购春联的区域,看看这副设计很精美,看看那副含有美好的寓意,挑到最后眼睛也挑花了,最后选了一副“兔奔千里传春信 龙起九霄壮国威”春联。

  回到家后,我兴高采烈地对爸爸妈妈说:“今年我来贴春联吧。”他们异口同声地说:“当然可以啦。”

  我准备了双面胶、梯子等。爸爸说:“上联应贴右面,下联贴左面,横批贴在最上面。”我按照爸爸说的,左手固定春联的上端,右手展开春联,然后从上往下贴。贴上春联后,家门口有了喜气洋洋的气息,年味一下子来到了我的家。

  在选春联、贴春联的过程中,我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,我喜欢这浓浓的中国味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时政要闻
   第02版:特别报道
   第03版:小记者
   第04版:要闻
浓浓的年味
喜贴春联
玉兔送福
兔年吉祥
喜庆的春联
新年喜气盈屋
新年好
瑞兔吉祥
巧贴窗花
开心过大年
鄞州日报小记者03浓浓的年味 2023-01-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